close
開學了,也告別了暑期的玩樂鬆散,安親班正式上線。
重回安親班的第一週,讓我體驗到每天都像在打仗似的日子。
我的班上共16位學生,二年級六個,五年級六個,六年級四個。
這是個很怪異且招生不力的安親班。普通安親班,主打招收一二年級的學生,這樣才好帶出規矩好、底子好的未來五六年級的種子學生,但這個不是,今年一年級學生竟然只有兩個,而收進了好幾個五年級生,過去在班的三四位五六年級生都因為「功課退步」而離開....。
我只能說,收到的安親班學生再讓他們轉走,證明這間安親班真是品質不好;而到了五六年級還在換安親班的學生,素質之差可想而知。
而我,帶的就是這批動作慢、學習態度差,每天都快把我氣死的學生。
(BTW,另一位安親老師,整個兒下午只需帶兩個一年級學生....,真是浪費資源啊!)
 
也因為我的學生都是素質差,動作慢,好幾個數學都不好,而他們晚上又都有上補習班的英文班,所以我每天打仗似的,就是趕!趕!趕!
也因此,我的好耐性,好脾氣,對著這班學生完全使不上!心知道罵不是教學生最好的法子,許多學生是需要好好鼓勵,好好教導的,但面對著寫三面國字要寫三個鐘頭、數學教過還直告訴你不會、一天到晚忍不住要激怒左右同學卻不寫作業,而每位學生都在趕著六點半/七點回家的時候`----我只好除了罵還是罵了!
 
開學一週,已驚覺我對孩子的話語盡是責罵和恐嚇,我不禁暗暗責備自己,但無奈我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偷空稱讚鼓勵幾個學生,力求盡心而已矣了!
五六年級學生早已定型,要改變他們何其難,而打仗似的相處時間少得可憐,要我如何春風化雨?
 
從來就覺得安親班的存在是個糟糕的事實,安親老師需師代父母職,代替雙薪家庭的父母在課後管教並關懷學生,但一個安親老師卻要給十幾二十個學生用,如何擔待的起這等恐怕只能由父母給予孩子的重責大任?
 
而安親老師彷彿也只淪為替孩子檢查功課的檢查機器,學生漫不負責的寫完作業,丟給老師檢查,很少有自己會小心寫或確實檢查後再交出的,因此所交出來的抄寫作業,往往錯誤百出、字跡潦草。而安親老師辛苦的一個字一個字替學生檢查,撿出學生的錯誤,擦淨歪斜過醜的字跡,再要求學生拿回訂正,而學生拿回訂正再交來還不保證全部正確無誤.....;如此數度一來一往,想是讓學生早已對自己的作業成果完全不放在心上,反正即使數學極差或粗心至極,經安親老師檢查過後,各個還都是全對!(這倒造福學校老師了,作業先都給安親老師改過,可輕鬆不少!)
 
而時下安親老師素質良莠不齊,有的為趕時間,甚至直接告訴學生答案或自修直接借學生抄;學生作文不會寫,哪有時間引導,多半是老師說一句,學生寫一句。學生失去了對自己寫出的作業負責的機會,也無從訓練出獨立學習的能力;而學校老師看到這種經精確檢驗後全對的作業,真不知是否還能知道學生是否真的對課業都已確實吸收和了解?
 
一度曾想著,要訓練學生,拿作業出來前先自己檢查,若有錯誤,錯誤之處須罰寫十次;而若第一次交出就完全正確就口頭稱讚獎勵,以訓練他們對自己寫出作業負責的態度。又曾想著,一些觀念不好的學生,需要給予適當輔導,讓他們有被一對一教育輔導矯正的機會。也希望,安親老師也許只需盯學生以負責的態度做完作業,交給學校的作業要自己負責,不會可以教,但自己寫完後有錯就是有錯,該得幾分就是幾分,也讓學校老師知道學生真實的狀況,讓學生自己知道自己的實力為何......。
 
但是前一兩點礙於時間著實不夠,我只好自己懊惱頓首而無法實踐;後一項,只怕如今安親學生的家長萬萬無法接受。因為只要家長發現學生作業被批改回來有錯,第一就必然先質疑安親老師批改不力;如果作業沒帶、忘記寫....,第一也是要安親老師以後務必替孩子收拾書包。誰能容許孩子自己學習檢查作業,自己對自己寫出/交出的作業負責,然後也許會抱回個滿江紅?要讓孩子學習負責,體驗失敗和承擔後果,如何之難啊!但家長們啊!孰不知教育是長期的培育,成效非一蹴可及,「負責」、「自我承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比「功課全對」的假象更需要讓孩子們具備的品格與未來進社會想要成功必備的生存能力!?
 
安親老師竟變成現今教育中不可少的一環,然而安親老師薪資之低,以至於素質之差,連帶影響到安親班學生的教育品質也是極不理想。但一個月四五千到六元的安親費,再扣除點心、午餐、接送、房租、水電....等等費用,實際能支給老師的早以所剩無多,要小班教學,如何可能?大班教學要克盡「教育」之能事,抑是無稽之談;而如此低薪,好老師更是難求,如何寄望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誘」?所以,作育「英才」、「國家棟樑」和「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的教育大業,就只能葬送在這樣的不利的景況下了。
 
值得省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