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日,由於另一位安親老師的離職、優質安親老師難求及安親班開班四年來只虧無盈餘,老闆開始思考是否該結束安親班專心經營英文班。他問我的意見,我認為趨勢所逼,還是應是該把安親班花個一兩年衝起來,才是長久之道。但無奈,學校內無人,老闆對安親沒概念,所以他說要收起來,我也只好無奈中帶著遺憾的同意了....否則以現今情況,持續賠錢的情況只怕依然不會改善。
 
促成我同意收掉的原因,也是這批學生和家長著實令人傷心,(同我先前文章所提,流落到我們安親班的學生,不是家長態度有問題,就是學生素質極差!)
 
有一位學生,已升五年級,數學基礎非常差,家長自暑假起便託我教他數學,但升上小五後,學校只剩周三半天,他能來安親班的時間少得可憐,加上他遇到一位作業出得極多的老師,作業總是趕著寫都寫不完,而她數學不好,偏偏老師數學作業又出得多,外加這位小姐又不自愛,自己作業寫不完還一直和同學說話,再再降低他作業的完成速度和正確率,看她寫作業簡直是件令人耗盡精神的事!
 
曾和他的媽媽溝通,希望他能有一兩天留久一點,我好替她做個別輔導,但他媽卻斷然拒絕,因為:小孩會覺得壓力太大 / 她希望孩子回家吃晚飯!!
(我不懂,五年級的學生,數學不好,學校又上全天課,不給我晚上時間,我要怎麼幫她!?嫌壓力大,不想花時間,....那數學一直不好該怎麼辦?小五小六再不把基礎拉好,上國中數學只有兩個字:「放棄」了!)
 
所以,每週二四,媽媽必然要求6:20前她就要回家,我告訴媽媽在這以先把作業寫完是不可能的任務,媽媽說:寫不完的註明清楚,讓她回家寫。
但事實上是,她回家寫,錯誤不少,該讀的書媽媽也沒盯著她念,因此,作業都還是有錯,考試也都考不好。於是....媽媽今日來校興師問罪。
媽媽嫌她作業有錯 / 字體變醜,說我們安親人數太多(10位高年級一班,還多?),我實在喊冤,告訴媽媽;時間如此有限,我該怎麼辦?是媽媽自己的決定要讓她回家做,媽媽又不盯她,有錯,怪我嗎?
 
然後此位媽媽終於妥協,願意週二四讓她晚點走,但撂下狠話:希望作業不可再錯。
 
我覺得荒謬至極,此位學生到小五依舊成績差,換安親班歷史高達十間之多,我真心覺得:家長,是你的問題!你要找的一班六個人的安親班,不存在於現實之中,只存在於找一對一的家教!
此學生不專心、懶散不認真、數學基礎差...這些問題我都知道,我也有心幫她,但需矯正這些問題,都是需要時間的,家長不給我時間我只能大嘆「巧婦難成無米之炊」了!
加上這位學生又愛推卸責任,也會在家長面前搬弄是非,寫了一整個暑假的數學作業,某天沒寫被我罵,她竟然在媽媽面前哭說:她不知道作業要寫哪裡;安親班明明位子還很多,她硬是要在媽媽面前搬說「擠爆了」,自己跟別的同學說話,被我罵時總是說:是他找我說話的。如此偏差行為,家長再一再縱容,事事覺得要相信孩子,老師也只好無言,讓家長自行承擔孩子未來勢必會加入草莓一族的後果了。
 
和家長談完後,我火大的回到教室,不料,該學生知道媽媽找我來了,氣焰頗高的和另一名她的同班同學跟我說:「老師,我們學校老師說我該換安親班了!」
我問為什麼,猜猜他們答什麼?
她們答:「因為我們兩個今天考太爛,又都在同一間安親班,所以老師說我們該換安親班了。」
我當場火大到最高點,大聲跟她們說:「問你們老師,學校的數學社會是我教的嗎?應該是她教的吧?她把你們教成這樣,是該怪安親老師嗎?」
兩個小孩才嚇到禁聲。
 
荒謬絕倫!學校老師,家長們,你們看到數學差到不行的學生作業全對,有何意義?國語程度極差的學生習作上的答案卻都沒有任何差錯,該高興嗎?
這種「安親班加工」過的全對作業,不變態嗎?可知多少是安親老師直接告知的答案?多少是老師用擦布一擦再擦的結晶?
學生拿到改回來全對的作業全然麻木,因為反正也非他們自己的努力成果;看到批改後有錯的作業,雙手一攤,因為反正也不是他們的責任,最後自有爸媽去向安親老師興師問罪,或是學生本人老實不客氣的用對待家中菲傭的態度對安親老師說:「老師,你幫我看錯了啦!」----完全沒有那份作業是自己寫的,自己好歹該負點責的認知!
 
不過安親老師的確是幫學校老師和家長省了不少麻煩,作業可以看得省些力,學生成績不好也可把錯全都推到安親班老師頭上,甚至數學國語安親老師都會再重教一次...,試問,那學校老師要幹啥?家長的親職算是什麼?這樣的爛教育教育到底是要達到什麼??而且大家公平點吧!家長老師自己難道就不會改錯?---不好意思,我可也看到一堆!!那憑什麼安親老師就該是超級答案校正機?只因為家長有付費安親?不好意思,家長您付的安親費可是少得可憐,安親老師教學生的時間也是少得可憐,以這些少得可憐的資源卻想達到高目標,不算是過份強求嗎?!
 
荒謬,荒謬,荒謬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