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線鼠寶寶九天大的時候,鼠媽媽又開始搬起家,離開了我覺得很安全的一樓小窩....(照片)而且是搬到二樓的舊窩---鼠鼠屋旁,就在樓梯口邊,真的是把我嚇壞了,因為,小鼠稍一推擠,就有可能從樓梯口嘰哩咕嚕滾下來....,但鼠媽心意已決,我也無計可施,只好眼睜睜的看著她把一隻隻小寶貝叼到二樓去。
 
果然,不多久後,就在鼠媽下樓搬衛生紙時,鼠寶貝們紛紛湊向媽媽離開的方向,就....一個接一個得滾了下樓,把我和鼠媽都嚇壞了,鼠媽趕忙慌亂的把小鼠叼回新窩,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我拿了一雙免洗筷,夾在籠子上,在樓梯口前做了一道護欄,希望小鼠不要越欄而下....。
 

 

鼠寶嘰哩咕嚕滾下樓                                                            我迷路了!

 

鼠媽妹妹趕緊搶救寶貝                                                                      我拿了免洗筷價在樓梯口和窩中間做護欄

今天鼠寶們十二天大了,各個活潑可愛,小牙齒也長得清晰可見了。不知道是因為鼠寶貝們的牙齒再吸奶時咬痛鼠媽,還是鼠媽連續十一天照顧小寶貝們,實在累了,今天他一直躲在鼠鼠屋裡不肯出來,放小寶貝們吃我丟進籠裡的高麗菜葉和CHEESE條(但是她有時候會把小寶貝口中的食物搶下,然後丟開...不知為何...),.偶爾有一兩隻鼠寶貝找到媽媽,她才會讓他們吸奶,然後替他們理毛。

今天下午,一如往常,我打開籠門替鼠媽換鼠沙和飼料,沒想到一隻小寶竟從二樓地板和門縫間掉下,一路滾到桌上,我正要用鼠沙匙去搶救(謹記不可用手...),但他已經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掉到書桌下,發出一聲慘叫,我心中叫道:「糟了!」趕緊要取把小寶鏟起,但小寶一翻身,掙扎著朝書桌底下爬去,我一手鼠沙匙,一手便盆,忙把小寶撈進便盆裡,才算鬆了一口氣。

但是小寶在便盆中緊閉雙眼,動也不動,身體呈現僵硬狀,我心想:「小寶不會是摔傷了,即將離開媽媽和我了吧?」於是趕忙把它放進籠內,希望鼠媽能把牠叼回窩裡,沒想到鼠媽對他理也不理,直接就跑了;我又把它放進鼠鼠屋中(小寶娘的休息場所),期待小寶她娘回來休息時能照顧他,但是鼠媽還是理也不理他....傷心。過了一陣子,小鼠寶貝還是動也不動,鼠媽還是不願意進鼠鼠屋,在考慮小鼠寶已經會自己吃東西,不至於離開鼠媽就餓死後,我痛下決心把他拿出來,用衛生紙包著,觀察他的狀況。不知是不是真的嚇壞了,小鼠還是不動.....,我把它放進之前為了替小鼠分籠所買的新籠子內,偷挖了些鼠窩的衛生紙屑給小寶做窩,放進菜葉、鼠果凍、紅蘿蔔片、起士球等比較好咬食的食物,比較擔心的就是他還不會喝水,只靠蔬菜果凍的水分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

 

被我撈起的小寶在便盆裡動也不動...                                         我用湯匙把他裝起時,完全是已經離開的樣子

 

小鼠被他跑過的媽嚇到倒在樓梯下,這著動作他持續了一分鐘,動也沒動....好可憐!我趕快把他撈出來。 / 放在衛生紙中的小寶,一動也不動...

我好害怕小鼠就此離開,一直守在旁邊,大約過了十分鐘,小鼠終於開始動了動他僵直的身體,我好開心,也鬆了口氣!而後小鼠開始吃東西,我才確定:他應該會活下去....。

吃的問題解決了,剩下就是喝水的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網路上關於棄養小鼠的相關知識上說,小鼠可以靠蔬果或果凍來補充水分,但我還是擔心他水分攝取量不夠,試圖用棉花棒沾水餵他,但是我發現他還是不會這樣喝,屢屢把棉花棒推開。後來我把他抱起來,不知道是不是我抱他的資是讓他想起來鼠媽媽的懷抱,竟開始吸起我的拇指,我也趕忙用棉花棒沾果凍水塗在拇指上,雖然過程中他有稍稍嗆到,但他就這樣喝了些水。我也才終於比較安心了!

 

替小寶安頓的新家                                                            小寶終於開始進食
 
 
小寶還是最愛吃高麗菜                                                   小寶把我的母只當奶嘴了~只有這樣餵他喝水他才喝
 
其他的鼠寶貝今天睜開了眼睛,睜開眼時我正好拿著相機在一旁偷窺,就被我撞見了這寶貴的一刻!終於看到世界的小寶貝們開始很會到處亂爬,一心想探索這個新奇的世界,鼠媽想攔都攔不住,所幸在鼠鼠屋中另外搭了一個窩,自己鑽進去倒頭就睡,眼不見為淨;外頭的小鼠,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兄弟姊妹不習慣吧!彼此齜牙裂嘴,發出生平第一次、微弱的警告的叫囂,叫囂聲此起彼落,真是非常好玩~最好笑得是,在他們閉著眼時,我丟食物下去他們都只是會群聚搶食,但現在,他們看到我丟食物下去,也會對我齜牙發出叫囂;甚至連鼠媽要去搶救不慎掉到一樓的小寶貝,小寶貝也是兇悍的對他娘報以齜牙的叫囂.....,小寶貝不認得媽,不知道鼠媽會不會傷心喔?
  
 終於睜開眼睛了!                                                             看我四處探險!
 
 
我沒看過你!走開!(對著花椰菜髭牙咧嘴中的小鼠)       叫我"蜘蛛鼠",爬牆我最行!
 
小鼠寶滿籠子裡探險,甚至還有一隻真的是遺傳到她爸媽的攀牆絕技,爬上鐵絲籠,活像蜘蛛人!
 
睜開眼的小寶,超級可愛,未來也將有更多的樂趣囉~只是再過幾天,鼠媽和小寶就要分籠了,不知道鼠媽媽和小寶貝們會不會依依不捨?
 
相機 更多鼠鼠成長相片請看像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